夏至,巫女之所的慶典。

我們圍著火焰唱歌
感受炎熱,但不渴
持續燃燒,而始終豐足

  很久以前,平埔族人將北投稱為女巫的居所,除了蒸騰的水氣繚繞外,也因為這地方充滿神聖的力量。每次踏上新北投,無論晴雨,我都彷彿看見煙氣裊裊,紛亂的思緒被無形的力量一一滌淨,昨天參加思逸的夏至慶典也不例外,甚至更有過之。

  蓮花臨境而風雨未顯的夏至,一群人在天空之下獻祭,對篝火祝聖並仰望星辰。那種,是在水泥觀察箱*進行儀式所不能比擬的感覺。

  這次的場地很好玩,temple33的房子位於山坡上的小山坳,四鄰的樓層都高於我們,儀式中不免會撞上鄰居們拋來的些許好奇視線;又由於在山坳裡,仰頭是除了天空,還有蒼綠的山。腦袋突然冒出「碗底的碗底」這詞,我突然感覺:或許……被填充願望的不只是草藥包的袋子,還有眾神明俯瞰的我們。

  這是一個在白日最長的一天,迎接太陽王的儀式,但我私心認為主角是火。迷人的、具有生命力的火。先是焚盡,一群人朝神聖羅勒的根用力吹著,將自己亟欲轉化的負面能量全數渡入其中,擲入火盆由火淨化。燒去舊有的模式之後,才騰得出空間讓新的事物進來。

  接著,是思逸老師的勞作課時間。眾人忙亂地將帶來冷靜的聖約翰草、提振清醒的馬鞭草、轉化能量的芸香,連同對這世界的祝福,全都塞入袋中、投進火裡。祭品不止於此,身體也同時形成奉獻的容器,火焰焚燒藥草,同時也在體內燃著。有形的肉身自始,藉由火的能量與無限連接、將永恆納入身體。舞蹈中的紅蛇纏軟了驕傲,因此我們能弓身臣服,對滋養我們的大地表達敬意。

  擁有順服的能力後便能躍起,在屬於自己的草藥包中吹入願望,藉火轉化,賦與自然的風息。揣著未來一年的護符在胸口,像是向宇宙借來乘火舞、隨風建築、顯化心向的能力。接下來的創造,除了自我實現外,也是為來年的獻祭再做準備吧。

  該是到結束的時刻。送完女神、男神及四方精靈之後,結界解開。我感覺充盈在四周的能量飽足地緩緩上昇、擴散,而雲散了。藍天中釘著幾顆星星,晚風吹拂。「躺在草蓆上偷個閒應該不錯」我這麼想著,一邊取過一杯蜂蜜水抿著。

後記:
  書寫的過程,我不時聞著草藥包淡淡的香氣,回想細節。眼神因堅定而發亮,困惑與蔓生的阻礙都在火中化盡;取而代之的,是大地母親協助我向上伸展的力量,感覺跨出的每一步都透出篤定。想到昨天臨出門前,媽媽開玩笑地說:「妳應該先顧本土,再去參加外國的儀式才是。」我笑了笑:「那麼,我可能也要初一、十五拜拜加吃齋才行呦!」如果再無限上綱的話,或許這樣也能歸於另一種文化侵略吧(笑)。

  我是這麼想的:祭典可大可小,不一定只屬於一個人;也不限於一群人。它歸其根本,是順應天時的先民智慧,無論是東方、西方,即使承襲的派別、遵循的巫儀、文化都不同,初心都是出自感恩。無論儀式屬於何方,能簡單地傳達自己的感謝、依心而行,找到自己認同的方式就好。

註*:請把我們住的水泥房子和昆蟲觀察盒在腦中兩相比較一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隱題詩四首

220416  之一  吵架 合好 再吵架 我們帶著傷前進 找不到地方休息 愛變成尛 不停被打斷 鬥魚在關係裡來回游動 用骨肉獻祭 卻沒有神回應 盡頭 ? 愛你 我捨不得放棄 把你放心上 戴著愛 找到珍珠 ( 躲在擔心裡 )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