揚昇大師卡的神話:天照大神-Come out of the Closet

  由於本人「喜好美色」的結果,手上只有美國版的揚昇大師卡。西洋神明當然是洋名,如果遇到東方的神祇,看到一堆蝌蚪文拼成的神名,那真的是滿頭霧水,串都串不起來。印度神倒還好,反正我是印度阿山,那群鮮明的印度神,哪認不出來。但遇到像文殊菩薩、Avalokitesvara(觀音的男性化身),就變成「熟悉的陌生人」:「你是那個…那個…,就是那個某某嘛!」天照大神也是其中一例。

  我記得初翻到天照大神時,還滿心疑惑:「這是哪個伊莉莎白時期的神明嗎?」高聳的立領,再加上拗口的Amaterasu,上面的訊息竟然要我「(走)出(衣)櫃?!」(請原諒我的直譯)。我壓根也沒想到這是天照大神,能「發現」她是東方面孔已經很不錯了,遑論圖案後面的故事。對我來說,這是一張穿得很英國,長得很東方的女神。縱使在那本小小的冊子中,Doreen介紹了她的故事,不過有些時候,連不起來就是連不起來。

  直到前天,我再度抽到她,在當下的位置。剎時腦袋中啪地一聲彷彿有個開關打開,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牌的脈絡:為什麼,叫"Come out of the Closet"。

  我們必須把她放回日本的神話裡面來看。

  天照大神(あまてらす おおみかみ) ,又被尊稱為天照大御神,「天照」顧名思義,便是太陽女神。在日本神道教基典《古事紀》書中記載,祂是眾神居住的高天原統治者,掌管農耕、養蠶、繅絲……等農事。傳說天照大神是伊邪那歧在筑紫桔之小門的阿波岐原滌淨身體時,在祂清洗左眼的時候生出來的,與掌管夜晚的月讀命尊、掌管大海的建速須佐之男被稱為『尊貴的三神』。

  素盞鳴尊(建速須佐之男)因為思念被伊邪那歧用大石隔在黃泉之國的母親--伊邪那美,放棄了他管理大海的職責,被伊邪那歧放逐。他並不打算遵從伊邪那歧的命令,反而決意去黃泉之國探望母親。出發之前,他來到高天原與姊姊告別,不過在他探親的過程中,對天照大神的耕作和紡織工作進行了不少破壞。天照大神對須佐之男的行為十分生氣,憤而躲進高天原的岩洞-天之岩戶,閉而不出。天地間變得一片漆黑, 天下大亂。

  為了討論如何將天照大神從天岩戶請出,居住在高天原的八百萬神齊集於高天原的河灘討論。最後決定:造出一面八咫鏡,將鏡子放在天岩戶前,再派天宇受賣在岩洞前跳起舞,眾神製造出狂歡的景像。天照大神聽到聲音覺得奇怪,從岩洞中推開細細的縫問:「我以為我不在,天地都陷在黑暗中,會秩序大亂。但為什麼你們仍這麼高興地狂歡呢?」天宇受賣就說:「因為我們找到了和妳一樣尊貴、可以照耀大地的神呀!」這時候天兒屋命、布刀玉命就拿出鏡子放在她面前。天照大神大驚(OS:什麼,竟然有人和我一樣重要,那我不是就失業了!)又看到鏡中人光輝燦爛的樣貌,忍不住從洞中走了出來,在岩洞前坐下。這時候,藏在一旁的天手力男就趕緊拿出尻久米(シリクメ)繩(也就是日本傳統中用來封印的注連繩)封住洞口。天照大神沒辦法再躲回去,只好出來,而大地復歸光亮。

  這張牌背後指涉的意義,同樣也象徵心靈由封閉再走入世界的過程。天照大神因為外在所受的傷,自我封閉在岩戶裡;又從鏡子映照的身影,發現到自己的美麗,願意走出、重新面對世界,這是一個轉化的歷程。沉潛,在自己覺得安全的地方舔舐傷口沒有不好,每個人都有療傷的時間;在痊癒之後,重新入世,踏入那個先前逃遁的世界,則是必經的過程。不能一直躲在岩洞,如同生活在母親的子宮,不願出生一般。世界也設下了注連繩,要我們向前走去。因為我們有自己的使命要實踐、踏上屬於自己的「英雄的旅程」,一如天照大神肩負照亮天地的職責一樣。

  當然,有時候知道該走出來,而自己在物質世界卻還沒行動時,難免會覺得煩躁。不是因為逃避,而選擇在自己小小的窩裡,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往心目中的莊園走去,縱使有聲音呼喚:「走出來」,卻依舊徬徨。那時,請相信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會成為路。縱使在跨步的當下,前頭仍是荒煙蔓草。在落足的剎那,都會有上天的力量照拂。

  There is nothing to feel, but ourself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隱題詩四首

220416  之一  吵架 合好 再吵架 我們帶著傷前進 找不到地方休息 愛變成尛 不停被打斷 鬥魚在關係裡來回游動 用骨肉獻祭 卻沒有神回應 盡頭 ? 愛你 我捨不得放棄 把你放心上 戴著愛 找到珍珠 ( 躲在擔心裡 )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