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3 1/7 大自然的力量

By nevil zaveri from navsari (guj), india - pooja, maheshwar, CC BY 2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43536273

 
 
DAY3 1/7 大自然的力量

大自然充滿各式各樣、豐富多元、不可勝數的景物及樣貌,身而為人,面對大千世界的不可思議時,常會不由自主地投射出各種想像並湧出情感,像是敬畏、莊嚴、溫柔、寧靜…….
哪些自然事物或景象會讓你聯想到男性/陽性力量?又是什麼品質的力量?會帶給你什麼感受呢?
請你隨心而寫,如果願意的話,也可以搭配圖片說明。
 
********
 這真的是很糟糕的品質,說到陽性力量我第一個浮出來的竟然是Shiva Lingan,這麼具象的陽具形狀。但這對我來說真真確確地是第一個蹦出來的意象,果然在婚後、生過孩子以後那種少女的羞怯會光速消逝。腦袋裡很直白的沒有轉譯的,就直接連結到那。

我一直記得當初小說課時,大為老師說到黃錦樹的小說,裡面提到了濕婆神,那是印度教三大神祇之一。我呢,很神奇的一直對他們夫婦倆特別有聯結(濕婆和卡莉)可能都屬於破壞神一族,總是在破壞中創造新的東西,包括新的生命。
 
濕婆神的性能力很強,所以信徒們也常常撫摸濕婆靈甘,祈求性能力的加持(喂,亂說)。
 
印度教在某些方面,真的是對性非常地坦誠,比起遮遮掩掩的中國宗教,誠實得多了。至少,他們可以大大方方地崇拜一個以性能力、跳舞、破壞能力著名的神祇。不過濕婆也同時是冥思之神,極度的靜,與極度的動。同時存在在同一尊神的身上,人也是一樣。靜,與動。
 
大自然呢?我想到最具陽性力量的代表,是下切的河川。不是峽谷。河川通常因為水,被視為陰性的代表,但我想到他們切割出的峽谷,那股切穿岩石的力量,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陰性的力量。河是暴虐的,像太魯閣的山谷。
 
可能是喝了杯不冷不熱的熱紅酒,所以往常書寫時腦中迴蕩的聲音全都不見了,只剩下寂靜,和從肚子的麥當勞薯條,卡住書寫的靈感。
 
冷杉,也像是陽性的象徵,在高海拔,直往天空生長,由土地中,試圖刺穿天空。精油裡總是說,西伯利亞冷杉、歐洲赤松,可以補氣,因為松科的能量,能讓我們這種虛累累的人,迅速充電。我知道了很多年,卻一點也不想用。

直到今天書寫時才聯結起來,松科,頂天立地,沒有彎曲的特性,能夠讓氣的運作直接的帶上來。由腳到頭,就像中軸貫通的人一般。
 
如果人看起來有精神,總是會抬頭挺胸,眼神有光,像有無形的絲線拉著頭頂,像松。所以中文裡形容人的姿態如松,或許就是因為它挺立。
 
陰性力量是橫躺的,整合一切的;陽性能量是貫穿的, 但橫躺或貫穿都無所謂。當我平躺下來,我變成了河;而休息夠了,直立,又可以溝通天地了。

*真的很有趣,雖然最後我借用張雨生的歌詞,拿河借代陰性力量,可是心裡還是認為河有陽性的那一面。河伯。水啊,我從不曾覺得其陰柔。可能是被情緒的暴力嚇到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隱題詩四首

220416  之一  吵架 合好 再吵架 我們帶著傷前進 找不到地方休息 愛變成尛 不停被打斷 鬥魚在關係裡來回游動 用骨肉獻祭 卻沒有神回應 盡頭 ? 愛你 我捨不得放棄 把你放心上 戴著愛 找到珍珠 ( 躲在擔心裡 )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