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0116 射箭

 下午和小寶一起去鳳山體育場的射箭場射箭。雖然是週末的下午,射箭場一樣沒什麼人。有時候真的擔心會不會因為收益不足而收起來。

經過半年沒去,小寶又有了不一樣。或許也和我最近常常注意呼吸也有關,這次射箭的時候,他的態度穩定很多。以往會射一射就偷懶不想繼續練習的,這次到是六箭一輪,沒有間斷的射滿了三十分鐘。

當然,這和我下場和他一起射也有關。有時候,我覺得孩子喜歡有人陪伴,一個人射是無聊;兩個人一起彎弓射箭,就變得有趣。

我拿著兒童弓,用著比較短的距離和他一起練習。不過憑良心說,我的射箭資歷比小寶還淺,和他一起用幼兒弓正好。

拉弓的時候,我注意到自己的肌肉因為拉伸,有著不同於平時的伸展,肩膀和腰、腹都有用到,如果呼吸輕淺,就不容易瞄準,而緩慢深長的呼吸,有助於靜心。難怪人說弓道,可以鍛鍊心神。

我射箭的時候,容易聳肩。就像是太過緊張鬆不下來的感覺。但其實手臂,若能一手持弓,另一手拉弦的時候向後畫圓,然後放到與肩同高的地方,射出去的箭會比較穩。

我試著左右開弓,但其實身體習慣的方位是左側射箭右腳前,左腳後。我想起小寶初去的時候,射箭場的教練給予每個初學的孩子簡易教學,是規定箭要放在弓的左側,直立,然後左腳前,右腳後的。

雖然射箭的時候,是沒有人在旁盯著的,但那樣的規定,還是會覺得不舒服。那個不舒服是我的,小寶聽歸聽,但自己對於要怎麼射,倒是很有自己的主見。

他最愛的姿勢,是弓呈水平狀,射箭。那種十足游牧民族的姿態。有時候我覺得小寶和伊之助很像,尤其在自信心爆棚,然後隨自己意亂搞的態式上。但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。有著多樣性,生物才能夠存活。

從冷兵器時代的弓道成為六藝必修之後,到現在門前冷落的樣貌,有時候我覺得,做為入門,由著孩子們亂玩也無傷大雅,畢竟意在推廣,要燃起孩子心裡的火苗。進階的時候,再來慢慢雕琢。太過要求技藝,反而會早日磨損他們的興致。

學習,總要可長可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隱題詩四首

220416  之一  吵架 合好 再吵架 我們帶著傷前進 找不到地方休息 愛變成尛 不停被打斷 鬥魚在關係裡來回游動 用骨肉獻祭 卻沒有神回應 盡頭 ? 愛你 我捨不得放棄 把你放心上 戴著愛 找到珍珠 ( 躲在擔心裡 ) ...